联系我们CONTACT US

0532-83150317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儿童成长中心(特教部)——暖心回访 关爱成长:2021届毕业生跟踪回访在行动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

又一批宝贝儿童成长中心毕业开启了憧憬的小学生活。虽然他们已经迈入小学校门,可他们的成长仍然牵动着特教园长妈妈和每一名老师的心。新生活顺利吗?幼小衔接课程中习得的知识,培养的习惯有没有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小学生活?

为了持续跟进孩子毕业后的学习发展情况,更全面的了解每一个孩子在入学前个性和能力的差异对小学学习产生的影响1020日晚7:30,特教部幼小衔接启智老师和2园长对毕业的幼儿们进行了跟踪回访。

一、我们的小小毕业生

深情的嘱托,始终在耳边回响。

殷切的希望,化作融融的暖流。

穿上毕业服,摆着帅气的姿势,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的,我们的小朋友们毕业啦!那么孩子们入小学以来,有什么样的进步和变化呢?照片中孩子自信的目光、从容的表现,让我们不再担心他们不适应小学生活。

 

看!我们笑的多开心,手拉手我们依旧是好朋友

看!还是记忆中的草坪,是记忆中的样子

 

看!我们跑的多块,我们在追逐梦想追逐未来

 

二、听,是老师关爱的声音

老师对于孩子的关心并不会因为上小学而减少,对于孩子们从日常习惯的养成到知识获取的能力,孩子们的表现都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良好信息反馈是对我们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为促进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和针对性的因材施教指引了明确方向。

 

 

 

园长、老师和家长在一起讨论孩子们的近况

 

(这是老师与家长的交流)

 

 

三、谈,是让孩子更加进步的秘诀

在孩子的成长中,最关心他们成长的要数他们的爸爸妈妈们。从爸爸妈妈的沟通中,我们能看到他们的少许紧张,但更多的是对孩子成长的欣慰和感动。家长们普遍表示孩子升入小学后很快就适应了小学生活,每天能自己独立整理书包,回家后也会简单和他们分享在学校里的趣事

(看,我们的坐姿多端正!)

通过开学这一个月的观察与了解,针对孩子们现在的发展状况,家长们也提出了以下不同的问题:

1、班级人数增多,课上孩子出现小动作,注意力不集中。

2、课容量大,学习时间长,孩子写字水平达不到要求。

3、课堂跟随及听者能力弱,基础能力应该如何提升。

4、逻辑思维、注意力及课后作业的辅助

面对家长提出些小问题,2位园长从专业化的不同角度耐心、细致的进行分析,提出以下方法和策略,给予家长们好的建议与支持!

张园长:

幼儿园中的幼儿转变成小学里的小学生,是儿童成长历程中一次重要的身份转变,这是儿童在人生的长坡上继续前行的一个里程牌。从幼儿园到小学,不是翻山越岭,而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和过渡。在科学的幼小衔接中,要求幼小协同,家园、家校配合,关键是幼儿园、小学和家长要了解、理解并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共同营造有利于幼儿适应小学生活的氛围,循序渐进,因势利导,让幼儿成为小学生活的向往者,成为小学学习主动的准备者。

1、可以采取每天提前预习、复习的方法巩固知识提高孩子的兴趣,促使孩子上课能听懂愿意听。

2、注重基础能力的培养,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循序渐进、学业量力而行即可,不要过度要求孩子,兴趣的培养最重要。

3、寻找适合的图书,坚持阅读,循序渐进的根据图书中的问题引导孩子独立思考、表达及理解能力的培养。

4、可以通过精细动作捏、穿、夹等游戏锻炼孩子手部小肌肉的灵活性,促使孩子握笔书写的稳定性,还可以循序渐进的进行字帖临摹提高书写水平。

陈园长:

“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最大限度的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幼儿的学习方式主要不是通过书本记忆大量抽象的符号学习,而是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去模仿、感知、探究,“做中学”、“玩中学”、“生活中学”,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地建构自己的理解与认识。陈园长也从行为分析的专业角度对幼儿的自理能力、生活和学习习惯、阅读、倾听、表达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幼小衔接活动指明了的方向。

ABLL-R基本学习者技能(基础能力):合作(完成任务)、视觉能力、语言理解(及执行指令)、动作模仿、言语模仿、表达要求、命名、对话、自发性言语、完整句式、自主的游戏和休闲能力、社会交往技能、参与和跟随小组学习、班级常规、反应泛化。这些能力帮助孩子每天在自然场景中不断获得新技能,也就是“学会学习”。

 

 

回访工作是我园幼小衔接的一部分,我们将会整理回访中的问题与建议,结合幼儿发展目标深入的探究、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不断完善幼小衔接工作,使滨海儿童成长中心特教部的孩子从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顺利步入小学,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次暖心的回访,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今后,我们将继续跟进,全面关注幼儿升入小学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也为更加有效、科学、持续地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积累经验。

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未来,离园不离心,温暖见成长,愿每个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都能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