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CONTACT US

0532-83150317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我院组织医疗质量管理员公开课

3月7日、8日晚,继续教育学院在我校大珠山校区医学院组织开展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课程共三场公开课,公开课主要面向的专业为影像学、医学检验、生物工程、预防医学专业,本次课程由吕良老师授课。

 

 

《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已于2016年7月26日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委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疗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该办法。为了满足社会用人单位对从事医学行业人员的医疗质量管理能力的要求,以及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人才的需求,医疗质量管理员在本校设立了考试点。医疗质量管理员证书适用于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

 

 

公开课上,吕老师首先介绍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在医学行业的应用及对学生就业的优势,也对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的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说明。医疗质量管理员主要工作范围:可以做文职,可以做管理,也可以做医学质量检测、医学检验工作,对医疗机构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和反馈,医疗机构校验、医院评审、评价以及医护业绩考核。

医疗质量管理员是医疗机构根据科室和医务人员医疗质量管理情况,对医师定期考核、晋升以及科室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校期间通过医疗质量管理员考试,成绩合格者,即可获得“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培训合格证明”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资格证书”双证,为同学们申请学校的学业学分或第二课堂学分,以及未来实习实训、进入工作岗位大有裨益。

 

 

本课程通过培养学生的监测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为实现医疗质量管理目标和持续改进所需要的措施、方法和和手段,通过审核技术,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质量监测、预警、分析、考核、评估和反馈工作,培养学生成为医疗机构质量管理委员会或者质量管理工作的小组成员。通过建立“强技能、多平台、多证书”教学机制,运用“课堂教学—模拟演练—社会实践”教学手段,全面提高学生在医疗机构参与质量管理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本学期医疗质量管理员课程报名现已开始,具体课程信息,可咨询马老师了解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