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CONTACT US

0532-83150317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儿童成长中心(特教部)——融合园资源教室:家庭精细小游戏(二)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还记得我们第一期的家庭小游戏吗?上期我们根据儿童精细发展的方向从五大方面介绍了五种小游戏,分别是:手指练习——夹绒球,手眼协调练习——捞小鱼,双手协作练习——捡积木,手腕练习——舀物品,握力练习——掰大力金刚指。今天,儿童成长中心专业的特教部老师们又为大家准备了几个精细小游戏,一起来试试吧!

 

一、手指动作专项游戏

锡纸寻宝:将各类幼儿喜欢的玩具藏在锡纸中,使劲捏紧,小朋友们通过观察、触摸、拆开锡纸获取玩具的游戏。

 

 

锡纸寻宝游戏可以进行从较大物品到细小物品或包裹一层到包裹多层的进阶玩法。在锡纸中放入小朋友喜欢的玩具或食物,通过手指剥、撕打开锡纸的过程,得到一个较为自然的强化。后续可以通过包裹砝码小熊或仿真水果,打开后进而对颜色分类、类别认知等进行学习。


二、手眼协调专项游戏

激光小虫:利用手电筒。激光笔等移动可发光的物品装饰成小虫子,让小朋友去寻找并抓住的游戏。

 

 

激光小虫游戏是一个较为有趣的游戏,能够提高小朋友的眼神跟随、手眼协调能力。把小朋友喜欢的物品投射到墙上,可以通过移动速度由快到慢、移动物品由大到小、移动地点由低到高,依次增加捉住小虫的难度。

 

三、手腕灵活与稳定性专项游戏

撕纸:在家中为小朋友准备多种材质不一样的纸,让小朋友体验自由撕开的过程。

 

 

利用家中各种各样的纸,如柔软的餐巾纸、滑滑的卡纸、皱皱的皱纹纸等,使幼儿体验撕纸的乐趣,刺激其触觉感知能力。由硬到软、由随意撕到沿线撕逐渐增加难度,撕下来的纸也不要浪费,可以带着我们的小宝贝在家中开动脑筋,做一副有意义的作品。

 

四、双手协作训练

瓶盖转转转:幼儿一手拿瓶子,一手拧开瓶盖的练习。

 

 

瓶盖转转转的练习,我们可以给小朋友准备各种各样的小瓶子,瓶子里放入一些宝贝喜欢的物品,增加拧开瓶盖的动机。瓶口也可以由小到大,由轻轻就能打开到慢慢增加力气打开,难度逐渐增加。在打开瓶盖的过程中可以输入“转”“拧等动词的概念,增加动词词汇的掌握。

 

五、抓握力量专项游戏

小小运输家:利用海绵或吸水物品吸水通过按压抓握挤到另一个容器的过程。

 

 

小小运输家的游戏对于喜欢玩水的小朋友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在容器中准备好适量的水,小朋友们通过吸水海绵体验吸满水和挤出水的感受。吸水的过程可以锻炼小朋友的按压能力,挤出水时可以锻炼其挤压、抓握能力。运输完成后可以自然地给我们的小朋友们输入一个“运完了”“碗空了”的概念。

 

手部动作越复杂,就越能促进大脑的思维功能,以上的精细小游戏对于促进幼儿专注力,提高手指运动能力,增强自信心和锻炼毅力都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