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CONTACT US

0532-83150317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台湾孤独症教育专家PCI创始人杨宗仁教授莅临儿童成长中心指导工作

游戏是孩子文化学习之旅,是创造力的源泉,是交朋友的社交圈,是孩子欢乐的天堂、是孩子情绪之窗。PCI文化游戏介入疗法全称“Play and Culture Intervention”,是中国台湾的杨宗仁教授根据《人际发展关系篇》,结合多年来的本土化游戏教学实践相结合的系统的介入课程。

游戏是一种广泛的介入策略,它同时可以提升孤独症孩子不同的能力。如双向的社会互动沟通、想象力、五官知觉、心智理论、弹性和情绪调控。游戏的设计,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把主导权交给孩子,大人根据孩子的反应来跟进。

我校儿童成长中心于201911月成为PCI青岛中心,开始为特需儿童开展PCI社交游戏康复服务,222日,台湾孤独症教育专家PCI(游戏与文化介入)创始人杨宗仁教授莅临中心开展专题讲座,中心全体督导、老师到场参加培训。

 

 

人幼国际运营总监刘秋霞老师,首先围绕什么是社会性,游戏与社会性的关系展开、讲解了社会性发展是以心有文化、心中有心、心有意图、心中有人的顺序递进的,并详细介绍了PCI的干预框架、目标体系。

 

 

 

随后杨宗仁教授表示,游戏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之一,PCI强调透过游戏在日常生活(包括衣食住行育乐)进行介入,PCI干预的过程就是在游戏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通过游戏介入,借助儿童的兴趣,利用游戏的形式,渗入干预的目标,逐渐习得社会性能力,让他们成为有尊严,有社会性价值的文化人“社会性始终来自互动,互动始终来自游戏与生活的参与”。

 

 

 

    讲座上,针对老师们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杨教授深度剖析真实案例,并以形象生动、直观简洁的方式现场答疑。让老师们深刻地感受了游戏在生活及干预中的重要性,掌握了随顺而转的技巧,学会了不同阶段儿童的各种问题行为的处理方式等等,杨教授不仅在理论上解答问题,还现场实操的指导,真的是干货满满。

 

 

 

 

 

PCI秉承的参与游戏,正常生活,随顺文化与中心在游戏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理念的理念高度一致。通过本次专业讲座的学习,中心全体教师将更好地融合优化孤独症干预理念,带动并持续提升家长的教育观念和干预能力,积极推进社会对孤独症的认知和接纳,助力更多特需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成为社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