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CONTACT US

0532-83150317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儿童成长中心(托育部)|好习惯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该让他们自己去做。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终身受其罪。

——陈鹤琴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是健康领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生活自理能力是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照料自己生活的自我服务性劳动的能力,即自我服务能力,它是人类适应社会生活的最基本的能力之一。

幼儿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幼儿自强、自信、自立的品质,感受快乐、分享与合作的情感,增强责任感、动手能力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幼儿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儿童成长中心高度重视幼儿自理能力培养,以生活化课程落实“会生活、爱生活”的教育目标,帮助其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早上入园,我可以高高兴兴地和爸爸妈妈道别,大声地与老师问早。”

 

 

——我自己开开心心地走进教室,我的班级是连翘班。

 

 

——进入班级我可以自己脱衣服、叠衣服并放到柜子里。

 

 

 

——“接下来,我要喝水、洗手准备参加晨间活动喽。”

 

 

 

“不负时光,‘食’刻相伴,吃饱饱,没烦恼,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看,孩子们在认真地制作鲜花饼。

 

 

 

——“看,我们自己种植、照顾、采摘小草莓。”

 

 

幼儿自理能力、良好习惯的培养,离不开每个家长的支持,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这样做:

1.家长请学会“懒惰”

其实只要家长学着“懒惰”一点,很多事情让孩子自己学着做,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2.家长请学会“鼓励”

当家长放手让幼儿尝试做事时,请给予他们足够的耐心和鼓励,让孩子可以更有信心和勇气地去完成这些事哦。

3.家长请学会“畏难”

对于一些事情,家长可以适当地表现出“畏难” 的样子,装作不能完成的样子,请孩子帮忙,当孩子帮助家长完成时,孩子是非常自豪的。

4.家长请学会“坚持”

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训练过程。自理能力看似简单,实则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很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坚持哦。

 

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福,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不是一两次教育就能奏效的,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相信幼儿,尝试放手,为他们创造锻炼自我服务的机会。同时,施以言传身教、辅以耐心指导、结合家园同心,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才能真正实现。让我们家园合力,帮助孩子抓住每个关键期,促进孩子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