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CONTACT US

0532-83150317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督导赋能促提升丨人幼国际督导周巧婷莅临儿童成长中心督导PCI教学

5月29日,人幼国际督导周巧婷老师莅临我校儿童成长中心,开展为期两周的PCI教学督导工作。儿童成长中心特教部是游戏与生活文化介入PCI教学的青岛研究中心,多年来双方一直深入合作,本次实地督导工作,旨在提升我中心的PCI干预技术,落实“PCI3.0孤独症儿童社会干预”目标体系。

 

 

PCI是指游戏与生活文化介入(Play and Living Culture Intervention),简称PCI,它是台湾知名学者杨宗仁教授创始的一种针对孤独症及发育迟缓人群进行社会性干预的干预办法。该方法强调游戏互动对于儿童发展的重要性,包含游戏与生活文化两大部分,通过协助孩子在游戏和食衣住行例行活动上,体验与建构各种约定俗成的文化,重视孩子参与游戏的内在动机和自发性,设计符合孩子和家庭需求的目标,运用多元的教学策略,创造大量互动机会,通过提升孩子各方面能力,以达到适应社会的目的。

PCI将儿童的社会能力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心中有人”“心有意图”“心中有心”,“心有文化”,帮助我们的孩子从“孤独人”走向“社会人”,再走向“文化人”。

 

 

周巧婷作为人幼国际的督导老师,拥有超过15年的特殊儿童教学经验,在本次为期两周的督导工作中,周老师将实地督导教学,提出专业的改进意见。

督导之前,周老师不仅提前了解了本次观课的7名儿童的能力检核表情况,而且每节课前都会细致阅读教案,了解课程设计目标,在观课中详细记录,设计如何能让环节更加优化的改进策略。

课后督导时间,周老师先就儿童表现和家长进行沟通,再和PCI教师一起复盘,讨论课上教学方法和策略的实施,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应用PCI技术,提高干预效果。同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全面的评估和反馈,并提供改进、提高的指导建议。

 

 

 

本次实地教学督导工作,对儿童成长中心特教PCI教学团队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PCI干预技术,提高干预效果。之后我们将会进行一系列深入合作,共同推进PCI发展,为特殊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